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丨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发布时间:2022-10-19 09:05 作者:贵州日报评论员
字号:

 

鉴往知来循大道,蹄疾步稳谱新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必须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阀门,以思想转换推进发展转轨。非凡十年,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特别是今年以来,贵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全省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必须更加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拿稳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指南针”、掌好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的“转向舵”、转起实现全力建设“四区一高地”主定位的“新动能”,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固强补弱、蓄势赋能,强调经济增速与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相适应,不断提高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

 

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发展出题目,改革作文章,新发展理念是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在已有成就基础上,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的改革实践不断引向深入。要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积极融入和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抓好重点投资项目落地见效,深入开展区域产能合作,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让“贵人服务”品牌留贵人,汇聚发展的强大支撑。

 

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波澜壮阔的经济图景也是枝叶关情的幸福美景,大江大河的奔涌激荡必将惠泽百流千溪的岁月静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走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让贵州各族儿女能就业、烦恼少,穿得暖、吃得饱,有房住、有医保,能上学、能养老,山水美、空气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志远千秋莫言难,路遥万里战犹酣。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挑战虽艰、希望尤盛,只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融入新发展格局,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一定能推动发展质量越攀越高、发展空间越拓越宽、发展道路越走越广,开创属于时代和人民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