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丨豪情满怀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2-10-18 14:38 作者:贵州日报评论员
字号:

时代春潮催人奋进,百年大党再启新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真抓可以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和任务举措扎扎实实落实在贵州大地上,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回望非凡十年激荡着跨越和赶超的追梦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在贵州参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两次亲临贵州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贵州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指引贵州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我们勇闯“涉滩之险”,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我们决胜“爬坡之艰”,创造了彪炳史册的新时代贵州脱贫人间奇迹,与全国同步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我们力克“闯关之难”,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有力抗击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成效斐然,推动多彩贵州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化。
豪情满怀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十年的发展启示我们,做好贵州工作,关键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新跨越、续写新篇章、开创新未来,最根本的是绝对忠诚、感恩奋进,必须坚定不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时时事事处处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使忠诚核心始终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需要新思想来指引,正是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理论的支撑”,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我们只有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才能更好地凝聚智慧和力量,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豪情满怀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标对表结合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实现全力建设“四区一高地”主定位,统筹好“四个轮子一起转”,兼顾好“十个指头弹钢琴”,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风向标,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磨刀石”上炼作风,“赛马场”中拼水平,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鼓劲,勇于与快者竞,敢于向强者追,在增比进位跨越赶超中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践行宗旨、人民至上,这份责任与担当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体现在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诸多民生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上掷地有声、一诺千金,“致广大”绘就普惠民生、共享成果的宏伟蓝图,需“尽精微”把习近平总书记挂怀的“关切小事”办实办好,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大道如砥,接续奋斗。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办好自己的事,我们就一定能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绝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重托,绝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