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我们向您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6 16:04 作者:岳振
字号:

2021年2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毕节市黔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文化广场上,向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 新华社发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

贵州之所以能够取得诸多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立足根本、坚定信心——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高瞻远瞩、科学辩证、精准管用、情深为民、凝神聚力,蕴含着深刻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精神力量。

面向未来、笃定航向——

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中激发新时代最根本、最持久、最强大的动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奋力把贵州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总书记,我们向您报告——

今日贵州,人民群众越来越幸福,经济发展动力十足、活力迸发

黔北红色之城,遵义花茂村,乡村旅游十分兴旺,村民们都熟悉一句话:“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

黔西北乌江源岸,毕节化屋村,山清水秀、欢歌笑语,有句话乡亲们熟记于心:“贵州真是山好水好,一定要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省会贵阳,观山湖区“三感”社区金元社区,党员先锋一直忙碌着,他们铭记一句嘱托:“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人民欢乐、大地勃兴,贵州正在后来居上!

抢抓大数据先机,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全国第一,贵阳贵安“数据中心”成为国家“东数西算”的重要枢纽。

呵护“记得住乡愁”的心灵港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旅游业保持快速增长,贵州成为令人向往的休闲胜地。

扑灭投资“火焰山”、填实兴业“沼泽地”,优化“贵人服务”,克服疫情影响,经济稳中求进,增速保持全国前列。

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破解瓶颈,实干兴省、造福一方!

总书记,我们向您报告——

今日贵州,干出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

广州南开往贵阳北的高铁列车,运行时间是4个多小时。贵阳北开往北京西的高铁列车,10个小时后抵达终点站。

2014年底之前,贵阳到广州的火车开行时间大约是20小时;2015年之前,贵阳到北京的普快列车开行时间超过28小时。

曾几何时,走出大山的艰辛,是贵州人对贫困窘境的深切体会。而今,黔货出山的列车,南去北往,开到了珠三角、长三角,走进了“一带一路”。

高速铁路超过1600公里,支线机场市州全覆盖,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县县通高速公路,“天下高桥,半在黔中”……

立体交通的疾驰速度,重塑了一个四通八达的崭新贵州,这是一个赶超跨越、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贵州。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开启了改革发展的新时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居民收入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达62.12%,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5%,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

“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总书记的赞誉,一直回响在贵州大地,极大增强了贵州干部群众的进取力量、胜利信心,激发了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总书记,我们向您报告——

今日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建设“四区一高地”

每天,当东边铜仁梵净山打开景区大门迎客时,西边黔西南义龙新区锂电池材料企业高压炉也启动了;当北边正安吉他产业园区的音乐声响起,南边平塘“中国天眼”运维科研团队也开始仰望星空……

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继续发生着深刻变革的贵州。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多次亲临贵州视察指导、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21年初,在贵州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关口,总书记到贵州视察。一年后,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把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具体化、项目化。

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全新战略定位,“黔”行新时代,动力十足、信心百倍。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四区一高地”,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贵州鼓足干劲、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