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担当展风采 勇毅前行谱新篇——贵州省铜仁市2022年老年教育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5-25 14:52 作者:
字号:

桑榆担当展风采 勇毅前行谱新篇

2022年,贵州省铜仁市老年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各项工作质量和水平,交出了一份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老年人满意的答卷。

图片

思想政治“引领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老年教育工作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市各级老年大学(学校)对老年人的思想政治引领“主阵地”作用明显增强。一是思想政治更加坚定。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全市老教系统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自觉。二是学员党建不断提质。持续完善学员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学员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学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生日、主题党日、银龄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了老年学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三是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巩固。深入贯彻省、市关于加强老年大学政治建校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有效落实意识形态监管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牢牢把握。四是作风效能持续提升。大力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严格落实中央、省、市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和“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相关要求,全市老教系统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氛围持续向上向好,赢得了广大老年学员认可。

图片

教育教学“硬实力”进一步提升

截至2022年底,全市(除铜仁高新区、大龙开发区外)已建成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1251所、拥有线上线下学员9.7万余人,市、县、乡三级老年大学(学校)实现全覆盖,村(社区)老年学校覆盖率达36.85%,老年教育参与率达18.25%,教育教学资源供给更加均衡有力。一是“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按照“分步推进,逐年落实”原则,细化分解《规划》2022年度目标任务,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市级重要督查考核内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稳步推进贯彻实施。二是市县两级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老年大学改扩建工作,教学楼于今年2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成舞蹈、书画、电钢琴、古筝等教室21间6000余平方米,可容纳上百个班次4000余人。各区县党委政府持续加大老年教育工作投入和支持力度,教育教学保障更加有力有效。思南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投入资金380余万元改造县武警中队作为老年大学校舍,实现教育教学条件大幅提升。三是基层建校任务圆满完成。召开全市基层老年学校办学暨老年游学工作推进会,加快推进基层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2022年,新创办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年学校362所,村(社区)老年学校覆盖率和老年教育参与率分别较上年提升12.22、0.88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十四五”时期村(社区)老年学校覆盖率指标任务。

图片

教学办学“服务力”进一步提质

积极探索创新办学模式,用心用情做好教学服务管理,教育教学质量实现稳步提升。一是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健全完善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制度,压紧压实班主任、班长共同管理责任,充分调动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育教学管理更加规范。着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创新教学内容和方式,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市老年大学推送舞蹈节目《土家儿女庆丰收》和10余幅书画摄影作品荣获全省老同志“桑榆展风采·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优秀奖。印江自治县老年大学学员创作书画作品《印江湄坨》《印江之歌四言诗》被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收藏。二是办学模式不断拓展。积极探索“康养学游”一体化教学模式,重点打造“一城、一镇、一山、两址”5个老年游学示范基地和红色文化、爱国主义、绿色康养3条精品游学线路,成功举办全市老年游学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和老年游学创新大赛,得到了中老协、《老年教育》杂志、省老教办相关领导和媒体点赞关注。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推出老年游学线路32条,打造游学基地35个,开展游学活动90余场次。江口县老年大学积极打造梵净山沿线绿色康养游学线路,成功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游客群艺大赛暨老年游学系列活动,有效吸引省内外老年学员赴江口旅游消费,取得良好成效。三是办学特色更加凸显。持续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办学改革,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贵州空中老年大学”学员注册使用人数位居全省前列。

图片

老年教育“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传播好声音,增添正能量,老年教育更加深入民心、贴近民心。一是喜迎二十大活动丰富多彩。举办“桑榆展风采·喜迎二十大”主题演讲、主题座谈、主题党课和建言寄语、宣传宣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老年人的精神风貌和教学成果。各区县老年大学聚焦“桑榆展风采·喜迎二十大”主题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27场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二是银龄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全市培育银龄志愿服务队20支、成员492人,累计开展教育宣讲370场次,调解矛盾纠纷265起,帮助群众办好事实事1087件次,积极服务社会、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老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沿河自治县老年大学筹集18吨抗疫“果蔬包”驰援贵阳,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三是理论宣传工作成绩斐然。全年采编上报省老教办信息503条,被市级以上主流媒体采用163条,其中33条信息被中老协官网(微信公众号)、《老年教育》杂志、中国老年报、贵州日报、贵州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刊载报道,铜仁市连续两年荣获全省老年教育信息宣传工作一等奖,传递了铜仁好声音。在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积极担当作为,市老年大学被评为先进集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