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 美丽乡愁】流量渐增大寨村
发布时间:2023-01-02 14:53 作者:
字号:

图片

大寨村是贵州乡村旅游重点村,也是贵州有名的网红村。

图片

大寨村远眺

三伏天的大寨村,郁郁葱葱的山林植被,掩映其中的传统民居,潺潺流淌的清澈溪水,共同组成了一幅动静相宜的夏日清凉美景图。

图片

千年金丝楠木下的游客

从明代开始,一代代在这里生活、繁衍的村民,怎么也想不到,他们目之所及的青山碧水,饱经风霜的木楼院坝,代代传承的生活日常,“突然”成为能“吸粉”的“流量”,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让昔日沉寂的远山越来越热闹。

土家族传统民居

看着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大寨村第一书记刘杰心里也充满了幸福感。刘杰是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戏剧创作中心)副研究馆员。他于2021年5月2日进驻大寨村。对大寨村,刘杰“一见钟情”,第一眼就被“她”的古朴静谧、清凉美丽深深吸引。于是,他花了近两个月时间,把村里走了个遍,在了解村情村貌的同时,也将自己变成了一个淳朴的“大寨人”。之后,经过村委多次商议,大寨村提出“康养”+“旅游”的发展思路。刘杰充分利用抖音号宣传,吸纳社会资本400多万元,省文化和旅游厅配套补助50多万元,县委、县政府整合项目资金200多万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和民宿改造。

图片

大寨村花灯表演队

而今,文化旅游节的火爆盛况,印证了大寨人选择“康养”+“旅游”这一发展思路的正确性。大寨村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气温16.0℃,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仅为26.3℃,“清凉”资源得天独厚。更难得的是,大寨村拥有厚重的传统文化。最早记录在元朝建村,如今一座座饱经风吹日晒的别致木楼依旧依山靠峰而立,较好地保留了传统建筑风貌;上千年的金丝楠木树,树体高大,枝干挺拔,姿态优美,犹如一把参天大伞,年年岁岁守护着当地村民;村民们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饮食起居,正是如今都市人可望而不可及的田园生活。大寨村倾力打造贵州千重岭(德江沙溪)乡村文化旅游品牌,于每年7月举办文化旅游节,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打卡、避暑,让厚重文化与旅游体验碰撞出了绚丽的“火花”,正是巧妙借助了村里凉爽的气候和传统古村落的独特优势。

七桥打击乐表演队

大数据时代,大寨人不失时机地看上了新媒体抖音的传播功能。于是,他们与“古村乐乐”创始人丁浪达成合作,创建“古村28渡(驻村书记)”抖音号,将村里的日常生活展示在大众视野。至2022年五一节,“古村28渡”抖音账号的粉丝量已达23.2万、发布视频120多条、累计点赞量达到212.4万人次。

图片

2022年贵州千重岭(德江沙溪)

第二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的舞蹈表演

从偏远村落到“流量名村”,大寨人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古村巨变。大寨火了,“流量”增了,游客来了,其传统与古朴、环境与文化,成了越来越多山外人的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