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德江土家族“围鼓”吗?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1-10-11 15:11 作者:来源:铜仁新闻网
字号:

目前,在德江县合兴镇鸟坪村还流传着一种原生态的鼓锣文化,每逢哪家有婚丧嫁娶之事,都会邀请当地的几位老人打“溜子”,也叫敲“围鼓”。由于会敲“围鼓”的几位都近八十岁高龄,他们希望把这文化传承下去。

流传于当地的土家族“围鼓”是由鼓划眼指挥的一种击乐形式。由一只鼓、一副钹、一大锣、一小锣等四件响器,四人操作演奏而成。其曲调极丰富,调子文雅舒畅,激烈欢快,在敲打时可任意转换、组合。曲牌有“全家乐”“猛虎跳”等十五种。

1

2

大锣

现合兴镇鸟坪村的“围鼓队”共有鼓乐手不足10人,最高年龄78岁,最小年龄71岁。

3

小锣

4

据鼓乐手胡子怀介绍,近年来由于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没有一个年轻人有这方面的爱好,随着几位老人天天老去,他们担心此项“手艺”失传,希望找到年轻的徒弟,能把“围鼓”传承下去。(张运典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