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时评丨热词里的贵州,光彩照人
发布时间:2021-10-21 10:16 作者:来源:动静贵州
字号:

提到贵州,外国朋友首先会想到什么?10月20日,贵州在北京举行多彩贵州热词发布仪式,这场历时5个月,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评选活动给出了答案,评选出的热词TOP5依次是:安顺黄果树瀑布群、西江千户苗寨、中国天眼、铜仁·梵净山、侗族大歌。

贵州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无论美景美食还是人文色彩、“桥梁博物馆”等,说也说不完,数也不数尽。用热词来形容贵州的风貌,或勾勒贵州的特色,再精准恐怕也挂一漏万,难以穷尽贵州的“奇”和“妙”。但是,热词自有其价值所在,通过一些有代表性的关键词来描摹贵州景象,能够让观众记得住,特别是能给外国朋友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从这个角度看,“Live in Guizhou”(这里是贵州)旗舰品牌启动“贵州形象关键词全球征集活动”,邀请海外受众从40个关键词中评选出他们心中的贵州热词,意义重大而深远。

这是一种形象塑造,也是一次品牌推广。筛选热词的过程,就是将贵州推向全球的过程,这种形象“营销”,让人看到了贵州不同凡响之处。无论40个关键词还是5个热词,都只能“表达”贵州的一些层面,但通过对关键词的“采集”,以及对外国受众的征询,可以更清晰地传递出贵州的形象,让更多的外国受众知情,让国际社会更深入地了解贵州,并对贵州充满好奇。

这种形象“营销”,让人感受到了贵州人的自信。酒香也怕巷子深,贵州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禀赋,令人叹为观止,但国内很多人不知,国外知道的也不够多。这种“营销”是主动走出去,在走出去的同时与外国受众形成良性互动,通过谦抑的方式让外国人了解贵州,更好地平视贵州。在这个过程中,人们能够深切感受到贵州的开放和包容,感受到贵州人的友善和自信。

这种形象“营销”,让人生发出很多深层次的思考。常听到有人说“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贵州的故事、好声音也要讲好、传播好,怎么讲好、传播好?热词评选就是好方法。这种做法,可视为落实中央部署,是推动我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是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有助于打造贵州良好形象,也有利于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热词里的贵州,光彩照人。一个个热词都有符号意义,都是生动而富有特色的标签。通过这些标签,贵州的形象很丰满也很立体,让人产生想接近的感觉。比如热词之一是“铜仁·梵净山”。自从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名气更大了,世人对它更有兴趣了。有人说:“梵净山之美,不以山海为远。”透过这个热词,世人再打量贵州一定有别样的感受,想早一天到贵州看看,看一看梵净山。

“我的心愿清单上,又多了贵州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这是一名外国友人的肺腑之言。可以确定的是,对贵州的人文地理历史了解得越多,就越渴望到贵州一游,进而爱上这个地方。以开展热词评选活动为契机,维护好贵州形象,呵护好远方来客的热情,贵州则会越来越有魅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