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古老村寨的直播新路
发布时间:2021-11-12 09:41 作者:
字号:

今天我们一号链接给大家推荐的农特产品就是这个红薯粉,这个红薯粉没有任何的添加......在直播间里,直播带货网红丁浪和乐乐正向观众讲解他们售卖的产品蕨根粉、红薯粉、花椒、茶叶、腊肠他们的介绍下,这些贵州大山深处的农特产品吸引不少消费者。

2.jpg

“我们每天都有一千多单,远超了我们的预期,双十一期间,我们预计有八十万的销售额。”下播后,丁浪看着电脑上的销售数据,满是欢喜。

3.jpg

这火爆的订单背后,离不开前期的流量积累。2015年,在德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背景下,在外打拼多年的丁浪回到家乡发展电商。丁浪做过公众号和网店,也卖过蜂蜜、猕猴桃、冰糖橙,由于经验不足,销售始终不稳定。2018 年,丁浪得到抖音官方“扶贫达人训练营”的培训,将创业方向调整为短视频垂直领域,培训结束后,丁浪回到焕河村,开始拍摄起家乡美景和美食。

7.jpg

焕河村地处深山,是德江县城最偏远的村寨之一,因为交通闭塞,这里的传统风貌保存完好。

“村里的张金秀奶奶很会做饭,很多传统美食的制作方法她都熟练于心。当时就有一个想法让奶奶来做我的拍摄对象。”丁浪告诉记者,当时拍摄的第一个视频就有上十万的播放,这也坚定了他在这里拍摄的信心。从那以后,村里的青瓦房、青石路、大榕树、古水井,都出现在丁浪的镜头里。

6.jpg

近两年时间,他的抖音账号总粉丝数近300万,团队也由最初的2人扩大到17人,随着账号走红,越来越多的网友注意到了视频里风景秀美的小山村和他视频里的当地农特产品。

今年,丁浪也带着团队赶一波双十一热潮,争取销售出去更多产品。每天忙完视频拍摄,他还会前往仓库查看发货情况,还要及时与合作社沟通,确保货源充足。

9.jpg

在红薯粉的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忙着把生产出来的红薯粉进行称重、包装。“以前我们每天销售量在五六百件,这段时间每天能达到四千件以上。”薯来康甘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玉灿告诉记者,这几日合作社也临时增加了人手,每天加班生产。

4.jpg

薯来康甘薯专业合作社全部是各个村里的老百姓,其中涉及脱贫户300户,社员袁仕成今年把家里的1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甘薯,“有电商进来,我们再也不担心销售,有多少他们要多少。”忙碌间隙,他高兴着说到。

11.jpg

近两年,随着网络直播、短视频的兴起,一些“网红乡镇”、“网红村落”悄然出现,“我也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宣传家乡、宣传家乡的农特产品,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丁浪告诉记者。

5.png

当前,德江通过积极畅通农村电商渠道、打造电商品牌、培养电商人才等方式,让合作社与当地网红和专业团队合作,将牛肉、花椒、茶叶、天麻、食用菌、蔬菜等订单农业纳入线上销售机制,让当地特产搭上电商“快车”,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王凯  付小红)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