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铜协作看变化:德江大寨汩汩清泉进古村
发布时间:2023-05-23 16:12 作者:冯胜彦
字号:

古村清泉流,人在画中游。初夏时节,走进德江县沙溪乡大寨村,青瓦木屋在薄雾中若隐若现,古树新枝一派生机盎然。

图片

“这条1.3公里的水渠,把这水从岩上组引入大寨组,群众既可以用于农耕灌溉,流水还给大寨楠木古树增添了几分灵气。”沙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森指着穿行林中的新修水渠说,去年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投入100万元,为大寨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发挥了重要作用。

德江县沙溪乡大寨村是中国第二批传统古村落,村中有极具观赏价值的千年楠木王和千年银杏王,古村还有千重岭、狮子口等景点,德江乡村旅游在此率先得到探索发展,先后举办了两届德江沙溪乡村文化旅游节,已小有名气。

在乡村旅游发展中机遇与问题同在,从广东东莞派到德江挂职任副县长的梁健对此十分关注,几经实地考察后投入了100万元资金助力大寨发展。他说,“每一笔东西部协作资金的使用,既要为发展解题又要为民众解忧。”

站在岩上组大湾坪的松林边,新修的水池装满了泉水。“这个100立方米的水池建设算是修到我们群众的心坎上了,不仅彻底解决了这片群众生活用水,还安装了1000米的消防管道和相关器材。”村支部书记全吉忠高兴地说,大寨村连片的木房居多,消防安全一直是他们最为揪心的事,不承想,盼着盼着就得到了解决。

图片

的确,行走在错落有致的木房山寨中,在感受浓浓乡愁村居味儿的同时,也显现一丝担忧。现在好了,除了安装消防设施器材外,还把山那边的清泉引入了村寨,新增的潺潺流水给古村平添了几分灵性。

此外,大寨村还用项目资金对村寨里的一幢木房进行民宿改造,7间房间现已全面完成装修,村委会正在设计方案请第三方进行运营。

置身新建的民宿,让人油然想起“到此顿觉一身爽,入内方知两重天”的诗句来,躺下有如城市的舒爽,推窗可见乡村的惬意。

图片

全吉忠说,“有了这些民宿,游客来了可以舒心地居住下来,慢慢地观景点、尝美食,体验大寨乡村乐趣。”言语之间,几辆轿车相伴而至,一群游客到楠木古树下观光拍照,汩汩清泉流泻成乡村发展之歌。

编辑:舒曼

责编:王凯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