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镇:壮大牛产业 发展劲更足
发布时间:2023-05-21 18:19 作者:覃冠中
字号:
图片

5月20日,记者走进德江县平原镇坳田村,沿路的山坡上、道路旁随处可见的牧草随风摇摆,一条条通村、通组路连到家家户户,村里肉牛养殖园区内“哞哞哞”的牛儿叫声此起彼伏,打破了山村的宁静。

“我们村276户1115人,有102户养牛,全村现存栏900余头,户均近4头牛,其中养10头以上的有40余户。”在养殖园区内,坳田村党支部书记彭洪刚细数起村里的“牛事儿”。

图片

近年来,平原镇大力发展肉牛产业,为养殖户提供政策、技术、防疫等支持,激发村民的养殖热情和增收致富信心。坳田村就是最先开始发展肉牛的村。

在发展肉牛养殖过程中,坳田村通过园区引领、党员示范、养殖大户带动等方式,带领全村群众大力发展牛养殖,并分享经验和市场,逐渐形成了“小规模、大群体、分户养、集中销”的肉牛养殖“坳田模式”。

为了推动肉牛养殖产业扩规模、增效益,坳田村还到周边村寨积极流转土地,发展饲草种植,既解决肉牛产业的饲草来源,又解决弱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的需求,在扩大产能中带动村民增收。

图片

董勇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两个儿子也是村里的养殖能手,今年他就种植了玉米600亩,饲草100亩。“种植玉米也很不错,玉米采收后秸秆也是很好的饲草,玉米基地每到忙的时候一天有30多人,一年要开出工资10多万元。”

随着种植饲草的增多,坳田村养殖机械化的推广运用也逐渐盛行,牧草收割机、拌料机、投料机等机械随处可见,养殖户每天驾着“铁牛”喂“肉牛”,率先迈开肉牛产业现代化发展步伐。据彭洪刚介绍,推行机械化养殖后,村里的肉牛产业经济效益提高了20%左右。

图片

推动养牛规范化可持续发展,牛粪处理是关键一环。为此,坳田村利用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的契机,在各种资金的支持下建立了有机肥加工厂,把牛粪加工成有机肥。如此一来,不但延长了肉牛养殖的产业链,也增加了产值,壮大了集体经济,让该村肉牛养殖真正地实现生态绿色循环发展。

“牛产业抓好了,有机肥加工厂为村里环境也立了大功,我们还要打造亮化好村寨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坳田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新志介绍道,肉牛养殖成为了坳田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户均增收在1.5万元以上。接下来,村里将积极探索牛肉产业链延伸,提高坳田牛养殖质效,逐渐实现组织强村、产业富村、人才筑村、文化兴村、环境美村,让坳田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样板村之一。

图片

在平原镇,坳田村仅是发展养殖业的一个生动典型。目前,全镇养牛产业已经形成育、养、销一体化的产业链发展格局,全镇15个村(社区)都参与了进来,养牛12000余头。

“这段时间,我们在积极对接市场,争取多补存栏,为下一个高峰期做好准备。下一步,我们镇还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技术支持力度,整合有效资源,规范养殖圈舍,实施规范化、标准化养殖,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共同将养牛产业做大做强。”平原镇党委书记张丹丹说。(记者:覃冠中)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