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有兴趣!德江乡村百花齐放满校园
发布时间:2022-11-17 09:09 作者:何俊锋 周济 王显
字号:

初冬黄昏,德江县第七小学校园内一片宁静;操场上,几缕嫣红的余晖从树叶中间落下,为寂静的校园增添了几分温暖;学校毛笔、硬笔兴趣爱好班的孩子们正专心致志地练习书法,教室内偶尔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

 

 

“背要直一点,笔拿紧一点,落笔慢一点……”书法老师在教室来回走动,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书写毛笔、硬笔的要领,让他们尽快入门,掌握书法的诀窍。课堂上,孩子们一撇一捺认真地练习,一个个大小相同的方块字跃上纸面。

 

“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练习书法不仅可以减轻、缓解学习的疲劳,同时也让我们把字写得更好。”该校四年级(1)班冉卓颖放下手中的笔,笑嘻嘻地聊着练习书法的收获,她说: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可以认识课堂没有见过的生字,磨炼自己的耐性,提升做事的专注力,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其实,早在2017年,德江县第七小学就建立起了“乡村少年宫”,并根据孩子们的爱好办起了多个兴趣班。去年,国家“双减”政策推出后,该校进一步充分利用国家和社会资金,以“乡村少年宫”为平台,并把两者深度融合,创新性地开办起了各类少年宫社会活动团。

 

为了保证活动正常开展,学校积极制定、落实“5+2”延时服务和少年宫社团活动,开设了舞蹈、书法、足球等20多个社团活动,并结合该校特有的校外资源“第七小学劳动实践基地”为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充足、多样的活动空间。

 

 

“教育不能只看分数,也关注孩子们兴趣爱好和身心健康。”德江县第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田小萍说,“双减”和“乡村少年宫”的深度融合,不仅更好、更充分地挖掘和发挥孩子们的潜能,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同时,该校2200多名师生在课余时间,享受到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各种教育活动,使孩子们能够真正地实现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既满足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又陶冶了他们的道德情操,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市民.追梦桥”的工程的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德江县第七小学是该县以“乡村少年宫”为平台,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的缩影。当前,该县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不断将“双减”政策与“乡村少年宫”建设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课堂质量与课后服务水平,促使每个学生都能全面发展,发挥特长,展现自我,帮助青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奠定扎实的基础。(作者:何俊锋 周济 王显)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