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庄村:一粒花椒的破窗效应
发布时间:2023-05-24 09:34 作者:李润
字号:

近日,在德江县稳坪镇金庄村花椒产业园区,沉甸甸的花椒枝条相互簇拥着,一茬接一茬,椒香四溢。德江县万进花椒合作社负责人冯万芬远眺着满山绿油油的花椒树,烈日熏红的脸上露出笑意,3000多亩花椒丰收在望。

图片

荣誉墙:花椒全产业链一二三

金庄花椒成功注册了“稳坪花椒”“一品傩椒”“黔傩椒”“椒孃孃”“五矿缘”等系列商标。冯万芬介绍道,2015年以来,先后申请办理并取得特种林业种子生产许可证、农资经营许可证、航空无人机植保经营许可证、花椒食品生产许可证,以及德江县万进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执照和贵州五矿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执照等资质,为花椒产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劲动力。

 

“村里紧盯花椒产业发展提质升级,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延长产业链条,增加群众收入。”金庄村支书张辉介绍说,村里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由试点种植1308亩青花椒到3300亩规模,充分发挥基地带头人的作用,围绕“科技+花椒”,积极争创金庄花椒品牌。2021年,金庄村被评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22年,金庄村成功创建“国家花椒种植标准化示范区”。

图片

岭岗组村民刘光梅和工人们正娴熟地修剪着多余的枝条。刘光梅介绍道,8年来没外出务工,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增加收入,两全齐美。

“现在园区几家合作社每年可带动30000以上人次就业,发放劳务费240万元。”冯万芬估算了园区一年的管护成本。

而今,金庄村探索出通过大力发展花椒产业,群众“钱袋子”更鼓了,村集体经济累积超30万元,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强的转变。张辉信心底气十足,持之以恒为花椒产业发展想办法、出点子。

图片

据悉,在金庄花椒园区示范带动下,2022年全镇烤干花椒400吨左右,产值达1600万元以上,花椒增收已成为金庄及全镇产业振兴之路。

科技范:引领花椒产业高质量创新路

过去,花椒烘干卖出,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利润少,不仅赚不到钱,还费力不讨好。冯万芬通过与科研团队合作,组建了自己梯次的人才团队,成功申报获批为“贵州省花椒标准化种植人才基地”。多次外出考察调研,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走出一条花椒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之路,让每一粒花椒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图片

特色品牌,走标准引领之路。与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黔椒1至4号品种选育。实现了花椒育苗、假植、定植、管理、采收、加工、销售全过程,品种适应德江区域环境的高产示范成功栽培。县派驻金庄村园区技术专家组组长曹永直发挥专家资源优势,主导牵头完成椒旅一体化规划和系列科技项目申报,完成第十批国家花椒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和验收,制订花椒七项市级地方标准发布。

 

地理标识,走绿色生态之路。金庄村核心基地实现有机认证。基地严格按生态环保要求生产,确保产品绿色环保,同时探索出花椒产业“抓两头带中间”的有效发展模式,即一头抓良种繁育、一头抓产品开发加工,带动中间千家万户椒农的标准化生产,完善了企业、椒农“双赢”的运行机制。

图片

市场运营,走科技创新之路。冯万芬先后注册成立德江县万进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贵州酷农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五矿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现同一法人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发展。公司是花椒产业现代化发展企业,更是花椒全产业流动的农业科技。合作科技团队开展了花椒品种选育、石漠化山区高产区域试验、无人机施肥喷药减工降本探索、产品检测及品质指标评价、下游产品研发等全产业链发展工作。尤其是研发出以花椒为主的中药足浴健康养生系列产品,成功上市后发挥综合效益明显。

五矿缘:开发花椒“泡足包”爱上“麻家妹”

一生一次五矿缘,一世一场五矿情。花椒不仅可以吃,还可以泡脚,这一构想,花椒变“金椒”。

 

2022年,在创建成功国家花椒标准化示范区后,冯万芬决心实现德江花椒全产业链发展,在实施花椒下游产品开发和生产中,抢抓中国五矿集团对口帮扶德江机遇,把德江花椒高质量发展列入集团帮扶计划,以金庄村集体经济为载体,参股公司完成德江花椒提质增效项目,开发以花椒为主的中药足浴健康养生系列下游产品。

图片

说干就干,冯万芬在贵州德江经济开发区租赁标准化厂房,先后建成十万级车间2条生产线,已完成首批产品开发生产上市,每年需定单收购大量花椒,延长了花椒产业链,提升了花椒附加值,实现了德江花椒产业提质增效。并依托全县花椒产品与产地的关联,共同打造德江花椒地域特色、环境特色、品种特色,实现花椒产业联合体11个市场主体“六统一”模式联动发展,创造了花椒产业发展的又一“天花板”,德江花椒产业驶入“快车道”。

编辑:舒曼

责编:王凯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