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万象“耕”新忙!合兴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14 14:57 作者:魏路嘉 周济 何佳有 马叶春 尹佳佳
字号: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在合兴镇合朋坝区,旋耕机在前面轰轰隆隆地转个不停,群众跟在后面忙着清理石块、塑料薄膜......一幅幅抢抓农时、春耕备耕画卷展现在眼前。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合兴镇合朋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袁小江表示,作为一名“资深”的农民,深知农业生产和端稳饭碗的重要性。因此,合朋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加大产业土地整治力度,及时推进辖区内撂荒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目前,该社区已整治1300余亩产业土地,接下来,将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争取在三月底完成剩余1200余亩的土地整治及育苗工作,为接下来“烟苗+红薯”的套种工作做好准备。

据悉,合朋坝区近几年来一直是当地花卉苗木的育苗基地。2022年,合兴镇积极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及《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管理办法(试行)》,秋冬以来,该镇把之前的育苗基地改造为高标准农田,用于套种红薯和高标准烟叶,不断推进坝区产业化发展。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合兴镇紧扣“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目标任务,依托合朋、鸟坪500亩以上坝区及有利地理条件,大抓、强抓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坝区基础设施,以此确保当地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农民种粮收益保障。与此同时,近期以来合兴镇还加大辖区范围内农资打假工作,为春耕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前,我镇春耕生产工作已全面展开。”合兴镇副镇长杨涛介绍,“下一步,我镇将积极探索粮油轮作套种模式,在确保粮油安全生产的同时,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忙碌的是春天的希望,播种的是收获的喜悦。春耕时节,合兴镇各村(社区)的村(居)民们撒下的一粒粒种子,待到收获季节,会成为一串串、一筐筐丰硕的果实,也将成为当地乡村振兴道路上最靓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