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金丝皇菊美 花开“丰”景好
发布时间:2022-11-22 17:50 作者:覃冠中
字号:

11月12日,冬日阳光正好,恰逢周末,德江县桶井乡玉竹村人来人往,花农正在采花、装车,忙得不可开交。慕名而来的游客,赏花、拍照,不亦乐乎。

 

 

玉竹村1000亩金丝皇菊迎来开采季,满地金黄的菊花和干净整洁的村寨相映成景,让这个本已小有名气的小康村寨多了几分美感,通过邀请媒体前期宣传,四面八方的慕名的游客都想趁着大好天气前来赏花打卡,享受惬意的时光。

 

“早都听说玉竹村的菊花漂亮,村庄很美,就和姐妹们一起来赏花看看。”教师退休多年的高女士平时酷爱游玩,今年受疫情影响,就近的景区景点就成了游玩的首选。

 

 

“前几天每天都有几十人来此游玩,今天周末,人比平时更是多了不少,大多都是来赏菊花和体验亲子娱乐中心的。”看着热闹的村寨,忙碌的驻村第一书记覃尚珍难掩喜悦地说道。

 

金丝皇菊因其色泽金黄,外形美观,气味芳香,被誉为“菊花之皇”。此外,金丝皇菊还具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功效,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早从2017年开始,玉竹村就与金丝皇菊开启了美丽的“约会”,在村里试种植了300亩,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菊花也成为了村民每年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去年7月,德江县将玉竹村申报为市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并获批。玉竹村更是抓住机遇,利用中国五矿集团帮扶机遇,把菊花扩种到了1000亩,靓化乡村助农增收。

 

菊花不仅美观吸引游客,采花的群众也乐在心头。“我们村种植菊花已经是第5年了,在自家门口每个月就能够挣到2000多元,工资都按时发在手上。”50岁的李治婵大姐手里拿着几朵刚刚剪下来的菊花,脸上堆满笑容,开心幸福地说。

 

 

“我们村的1000亩金丝皇菊,预计能产1.6万斤干菊花,按照市场平均价格200元每斤,毛收入预计可达300多万元。”据玉竹村驻村第一书记覃尚珍介绍,村里建了菊花茶加工厂可实现就地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和延长产业链的同时,也为乡村经济推波助澜。

 

为了提高游客游玩体验,村里还把村落巷道、田园小道、邻里通道、采摘步道、观光漫道串点成线,实现道路设施焕然一新,增设的丛林CS亲子体验项目也正式开始营业,游客赏花游玩之余,还可以尽享一把亲子乐趣。

 

 

“今年我们桶井乡一共有3个金丝皇菊种植基地,面积达到2000亩,金丝皇菊在盛开的时候,不仅有观赏的作用,还能吸引游客到本地来进行消费,提升我们金丝皇菊的销路。”桶井乡党委书记杨维说道。

 

下一步,桶井乡还将做实金丝皇菊精深加工、品牌培育、延长产业链,将“小菊花”做成“大产业”,让金丝皇菊香飘四方。(记者:覃冠中)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