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百进”蹲点采访丨煎茶镇高竹村:千亩茶园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11-17 09:05 作者:魏路嘉 何佳有
字号:

11月14日,当记者走进位于德江县煎茶镇高竹村1500亩“白叶一号”茶园内,看到身披雨篷、头戴草帽的50余名当地村民正在忙碌的进行着茶园冬季管护,追肥、除草、松土,大家各司其职认真工作,因为长期在此务工,所有的工人都手脚麻利、游刃有余。

 

 

姚波、覃秀苹夫妻俩,是德江县煎茶镇高竹村村民,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现状,使他们无法外出打工。

 

2018年初,在德江县煎茶镇党委、政府的招商引资下,贵州茗芽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当地村民手中的荒山和荒地,开始发展“白叶一号”茶叶,姚波夫妻俩便第一个来报了名。

 

由于原先没有接触过种植茶树,起初夫妻俩还担心胜任不了这份工作。但是,经过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让他们很快掌握到了其中的技术。如今,夫妻俩还成为了基地里的管工,每个月挣着令自己满意的工资,每天下班后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夫妻俩别提有多开心了。

 

 

“早些年孩子还小嘛,为了家用我们夫妻俩就出远门了。”覃秀苹说,2016年的时候,孩子要上学,家里面老人身体也不是很好,夫妻俩就留在了家里。

 

“在公司没来我们高竹发展之前,我平时就是干下农活,或者去外面找点短工,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虽然顾上了,但收入又成了一个问题。”覃秀苹说,茶苗下地的第一天她和姚波就来了,一个月有7000多元的工资,下班时间也比较早,可以说真正实现了打工顾家两不误,就想着以后继续在这里好好干,多挣点钱。

 

在这个茶园里,还有不少像姚波、覃秀苹夫妻俩这样的当地村民,大多数是平日里围着锅台和庄稼地转的农民,有的没有多少文化,再加上家庭实际问题的制约,“外出务工”对他们来说,始终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这不,“家门口”有了就业机会,而且茶园对于务工人员的招收上,门槛低,在学历上也没有限制,甚至还会在茶园看见不少半劳力和弱劳力村民。

 

所以,很多昔日里出不了远门的当地村民,便纷纷喜上眉梢的来到这里,开始了他们“上班族”的生活,也从而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愿景。

 

4年来,本着“兴村富民”的宗旨,在德江县煎茶镇党委、政府助力下,贵州茗芽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1500亩茶园基地里,基础设施得以完善,企业发展也是蒸蒸日上。

 

 

产业的兴旺,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据该公司总经理顾卫忠介绍,每年采茶旺季,基地能实现不下于500人务工。

 

此外,当地不少村民主动向顾卫忠提出技术指导、茶苗提供的诉求,想以个户模式进行茶叶种植,他没有犹豫,手把手的向村民传授经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顾卫忠说,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不光是解决就业,还要转变村民们的思想,教授致富技能,让村民自己当老板,一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高竹村党支部书记陶廷荣说,现在村里面已经有8户村民自主发展了50亩白茶,正在用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驶上发展的“快车道”,让幸福美丽的现代化新生活呈现出无限可能。(记者:魏路嘉 何佳有)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