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高山镇:初冬茶园管护忙 春夏茶香满山岗
发布时间:2022-11-15 09:02 作者:张军 周济 何佳有
字号:

 

冬临霜降前,万事只等闲。但对于贵州沁苑茶业专业合作社来说,正是茶园冬季管护的最佳时节,茶叶基地里俨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春耕”景象。

 

“一年之计在于春,可是对茶叶来说,一年之计还在于冬。”合作社管理人员肖丽娟说,冬季管理是一年中茶园管护最重要的阶段,直接关系到来年茶叶的高产量、高质量。

 

 

肖丽娟介绍,为了抓住最佳管护时节,近段时间以来,合作社每天都组织四十多名工人到茶园给茶树追肥、除草、松土,确保茶园顺利越冬,促进来年春茶增产增收。

 

2019年,在国家优惠政策及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贵州沁苑茶业专业合作社在德江县高桥村流转了五百余亩土地种植起了白茶。茶产业的发展,不仅让往日的荒山荒土披上了绿装,也改变了当地群众靠天吃饭的生产、生活方式,带动二百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当然是栽茶比较划算点咯。” 当地村民唐正明说,他家也有一亩多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除了土地租金外,每年有五个多月的时间在茶园务工,工资可达两万多元,没事时自己则在家做点其他事,可谓是一举两得。而唐正明则是当地二百多名在茶园获益的群众之一。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茶叶成品的市场竞争力,2021年底,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协调下,合作社在该镇方家社区修建起了占地700多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房,其年加工茶青可达6万斤。

 

 

厂房除了满足合作社茶青加工工作外,也为该镇及周边其他茶叶合作社的茶青加工带来便利,在当地茶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带动作用。

 

“我们合作社在高山镇有1300亩的茶园,在高桥村有500多亩。”合作社管理人员肖丽娟介绍,仅高桥村茶园今年采得八千多斤茶青,烘干后成品茶达两千多斤,产值达80万元左右。

 

 

下一步,该合作社将进一步加大茶园管理力度,提升茶叶加工工艺,提升茶成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带动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近年来,高山镇充分依托洋山河4A级景区、海拔、气候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起了高山生态有机茶。目前,该镇各茶叶合作社正组织工人,对全镇3500亩茶园进行管护,预计在2023年春全镇将有2000亩茶园进入盛产期。(记者:张军 周济 何佳有)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