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坪村:以绿为笔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07 09:08 作者:魏路嘉 何佳有 王显
字号:

十一月初的德江县共和镇上坪村,三五成群的村民和游客穿梭在柚子林间,时而采摘着成熟的柚子,时而拿着锄头、剪刀对果园进行打理,一片欢声笑语。

 

 

“柚子清脆香甜,基地交通也方便。”德江市民牟长波说,周末和家人来这里玩是个很不错的选择,站在山顶上,还能眺望乌江美景。

 

果林间,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明介绍道,上坪村地处乌江沿岸,海拔低、日照充足,十分适合发展精品水果,从2016年开始,陆续利用荒山坡地种植起脐橙、柚子、葡萄、蜂糖李等精品水果,到现在已经有6个年头,村民们坐在家门口就实现了绿色增收,享受着“甜蜜”收入。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能人带动。2016年,在共和镇党委政府的政策宣讲下,尹盛考虑到,上坪村无论是区位优势还是气候条件,都适合发展水果产业。

 

 

说干就干。在上坪村(支)两委的协调下,他成功流转了500余亩闲置土地,种植起380亩香柚、125亩脐橙,并成立德江县盛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几年下来的精心管护,这片果林结出了喜人的“金元宝”。

 

“从种植开始,我们施的都是发酵后的有机肥,结的果汁多肉嫩,非常脆,深受消费者喜欢。”尹盛说,这段时间基地很热闹,每天都有近80人来此采摘,而且还有不少回头客。

 

尹盛透露,产业的发展,用工需求量也不少。为此,他聘用了20名当地民众到基地长期务工,水果成熟前后的看管打理、采摘、装袋子等一系列工作,都让当地农户增收不少。

 

 

“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赚钱,很开心,再也不用出远门了。”63岁的上坪村村民李青凤每年除收取土地流转金外,还能在基地务工收入2万元左右。

 

以前,每到农忙时节,当地果农基本依靠人力来解决,费时又费力。如今,在国家政策红利的扶持下,上坪村更是搭乘上了农业现代化的“快车”。

 

2022年9月,德江县共和镇党委政府积极向德江县农业农村局争取到农业产业现代化项目,上坪村利用项目资金10万元在果园里建立起了800米的轻轨。

 

 

“党的政策好,我们发展产业也是信心十足。”尹盛说,基地里有了轻轨后,工人们轻松了很多,还间接降低了合作社的劳作成本。

 

近年来,上坪村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积极发展精品水果产业,引导种植大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发展起阳光玫瑰、香柚、脐橙、蜂糖李等1000多亩绿色富民产业,探索出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振兴“两山”转化之路。

 

一面是一江清水,一面是蒸蒸日上的精品水果产业,站在山顶,看着上坪的每一个角落,展望未来,杨文明表示,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乌江沿岸大优势,把精品水果产业作为本村的特色产业,在规模化种植和科学化管护等方面持续发力,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记者:魏路嘉 何佳有 王显)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