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桶井:玉竹山上分外黄 铺就振兴“黄金路”
发布时间:2022-11-03 12:21 作者:周济 王显 何佳有
字号:

浅红淡白间深黄,簇簇新妆阵阵香。

 

深秋,走进德江县桶井乡玉竹村千亩菊花基地,漫山遍野的金丝皇菊争相怒放,一朵朵一簇簇,犹如为山坡铺上了一层薄薄的黄金,微风拂过,阵阵淡淡的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基地里,二十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摘菊花,手指翻飞间,一朵朵浅黄色的金丝皇菊掉入篮子,装满篮筐后,再运往加工厂房分拣、装盘、烘烤。

 

“天气好,得抓紧。”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覃尚珍介绍,金丝皇菊为菊科、菊属的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也是集观赏和养生于一体的花茶产品,具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美容养颜的功效,其采摘期仅有一个多月。为了抢抓时间,保证菊花成品品质,该村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村民对菊花进行采摘、烘烤。

 

 

其实,早在2015年该村就初步建立起了农旅一体的产业发展园,园区发展起了柑橘、桃子、李子等现代高效农作物。为了拓宽群众增收路子,在2017年时,园区在柑橘树下套种起了300余亩菊花。经过几年探索,该村积累起丰富的经验,当地群众尝到了产业发展起来后的甜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只有继续做大、做强、做优产业,才能让群众得到更多的收益,助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因此,今年该村在五矿集团持续帮扶下,以村集体的形式又种植了700亩菊花,加上之前套种的300亩,规模扩大到1000亩。

 

 

“今年的菊花开得不错,若不出意外可算得上丰收之年。”覃尚珍说,今年预计可产1.6万斤干菊花,按照市场平均价格200元/斤,预计毛收入可达三百多万元。除去土地租金、劳务费等外,还可净赚100万元。

 

同时,菊花种植规模的扩大,不仅解决了当地360名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也为当地农户带来增收。

 

 

“这待遇没得说,活也干了风景也看了。”70岁的安政信乐呵呵地提着篮子,穿梭于黄色的花海,他告诉记者:自园区建立以来,他和老伴每天都在园区除草、松土、剪枝,季季能赏花,月月能尝果。特别是今年菊花种植规模扩大后,更是忙得开不了交。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看着漫山金黄的菊花,该乡党委书记杨维引用古诗,打开了产业发展的话匣子。他说:“乌江岸上的金丝黄花,不仅实现了‘美丽经济’,也为玉竹及周边村寨实现农旅一体化提供一个有力的跳板。”

 

 

今年,园区千亩菊花产业的成功发展,也为桶井乡明年在同心社区、场坝村、黎明等村规模化、集体化发展菊花产业树起了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杨维还表示,作为曾经的极贫乡镇,更应牢记、践行报告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实际,朝着“绿色桶井、产业桶井、美丽桶井”的方向,围绕“壮大肉牛、稳住花椒、做大菊花、做优精品水果”的发展思路,发展好乡村产业,为全乡乡村振兴铺就一条“黄金路”。(记者:周济 王显 何佳有)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