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网约护士”开通上门居家护理啦!
发布时间:2022-11-08 17:41 作者:简迎松
字号:

手机可以点外卖、购物、可以呼叫出租车……如今,在德江县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服务号)或微信小程序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可以预约“网约护士”居家护理服务。

 

近日,德江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熊成霞带领伤口造口门诊专科护士张婷婷收拾好所需医疗耗材,按照约定时间赶往居住在城南多维国际三期的一位右下肢烫伤后感染的69岁姓张的老人家中,实施通过德江县人民医院微信服务号申请“延续护理门诊”开展居家专科护理。这也是德江县人民医院开通互联网+护理服务业务后的首单“网约护士”线下居家护理服务。

 

 

69岁的张婆婆患2型糖尿病,8个月前不慎右下肢烫伤并感染,行动不便,且子女均在外工作,极不方便去医院。家属了解到德江县人民医院开通“互联网+护理服务”后,通过手机申请预约了“延续护理门诊”居家护理服务。门诊部根据张婆婆情况,科学安排对应的伤口造口门诊专科护士如约“出诊”。

 

在张婆婆家中,护理部主任熊成霞与出诊专科护士张婷婷与家属核对订单,签署协议书,穿戴好服装,按照规范操作流程认真对其烫伤感染部位进行详细评估,并实施了精细的伤口护理操作,操作结束用专用医疗垃圾袋密封打包带走了医疗废物。同时,详细告知家属伤口保护以及居家生活注意事项,并根据情况约好下一次上门居家护理的具体时间。

 

  

张婆婆和家属对这样的居家上门护理非常满意:“现在的孩子们都很忙,没有时间去医院陪诊,也不想耽误他们的工作。现在国家这些服务真的是太好了,为老年人健康想得周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及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工作等有关文件精神,德江县人民医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筹备推进相关事宜,进一步拓展护理服务模式,提升护理服务能力,发挥护理专业价值,促进“互联网+护理服务”健康发展,并制定了详细实施方案,采用“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老年病、慢性病、特殊疾病患者以及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伤口护理、造口护理、PICC置管维护、各类导管护理等居家护理服务,近1年来通过电话联系上门开展居家护理服务40多次,满足人民群众个体化、差异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确保把德江县人民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延续到服务对象家中和群众心中。

 

据护理部主任熊成霞介绍,护理部对医院“网约护士”们进行了严格审查和精心选拔,对护理资质、专业知识技能、责任心和耐心、沟通能力等进行综合考量。上门居家护理护师需具有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及以上技术职称的护士;专科护理需取得省级及以上相关专科护士培训合格证明(脱产连续培训3个月以上,含理论和实践),或具有副主任护师及以上技术职称并在相关专科工作3年以上。具备能够满足失能、半失能、高龄、慢病、孕产妇、儿童等一些特殊人群的护理需求。目前仅德江县人民医院“网约护士”仅开放服务医院5公里县城范围,以后将逐步延伸更广服务区域。

 

同时,护理部对“网约护士”上门居家服务管理制度、医疗废物处置流程、居家护理服务流程、纠纷投诉处理程序、相关服务规范和技术指南、协议书,以及外带药品进行严格规范和监督。与“互联网+护理服务”配套的可以与网约护士通过护理记录仪进行对讲、一键报警、GPS定位、音视频同传、远程录像、远程抓拍等保证整个护理过程安全化的功能监管平台将逐步建设。同时强调网约护士严禁对居家护理对象线下收取服务对象红包、礼品以及在服务对象家中就餐,甚至吃水果等任何食品。

 

线上申请方面,通过“德江县人民医院微信服务号”或者在微信搜索“德江县人民医院”小程序,即可进入首页,进入“预约挂号”,在门诊列表选择“延续护理门诊”,支付确认,挂号成功。护理部接到挂号信息后,分配相关专业或专科护士进行线下现场评估、签订协议、缴费、居家护理实施。服务对象可以对居家护理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

 

下一步,德江县人民医院将不断调整、拓展和优化“网约护士”居家护理服务内容,逐步满足城区及乡镇群众健康服务需求,让互联网智慧医疗真正做到解患者之难、排群众之忧。(作者:简迎松)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